永旺主攻亚洲零售市场 计划在汉开5所购物中心

楚天金报 2014-12-24 09:28
【摘要】
“亚洲零售巨头永旺旗下的永旺梦乐城武汉金银潭店,于本月19日开业,这是永旺在华中地区第一家购物中心。据悉,永旺在武汉计划开设5所大型购物中心,目前2家正在施工中。”
导航条

亚洲零售巨头永旺旗下的永旺梦乐城武汉金银潭店,于本月19日开业,这是永旺在华中地区第一家购物中心。据悉,永旺在武汉计划开设5所大型购物中心,目前2家正在施工中。

永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50年前,其前身是冈田家族于1758年创建的“冈田屋”,其销售方式类似于“货郎”——用扁担挑着货品沿街叫卖。如今,永旺集团已成长为日本顶尖零售企业,全球大型跨国零售集团,全球500强企业。

在永旺的发展史中,冈田卓也是怎么也绕不过去的灵魂人物。他在自传中写道:“我的人生就是致力于提高零售业社会地位的一生。”

美国之行让他看到日本同行未来发展趋势

两家店的老板有个大梦想

出生于1925年的冈田卓也,是家族第七代传人。两岁那年,他父亲去世;10岁时,母亲也因病离世;家族的生意就由5个姐姐暂时兼管。

1946年,在早稻田大学商学部还没毕业的冈田卓也接替姐姐,成为冈田屋吴服店的代表董事(法人代表)。1959年,他第一次到美国,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参观了当时美国最大的零售企业西尔斯·罗巴克,拥有8000个店铺的食品超市A&P,大型廉价超市科尔贝特,连锁超市沃尔沃斯等。

A&P超市中顾客自选货物、推着购物车走到收银台前结账的场景,让他记忆深刻。当时的冈田屋吴服店只有两家店铺,但冈田卓也下定决心,要把冈田屋打造成一家现代化的零售企业——大批量进货、减少售货员、采用自选服务,从而降低成本、降低价格。

从美国回来后的第二年,冈田卓也在冈田屋吴服店的招牌上加了“SSDDS(自选、服务、廉价、百货店、商店的英文首字母)”,并在卖场里放置了购物筐。虽然当时的顾客不习惯使用购物筐,但冈田卓也坚信,美国百货零售业的现状,一定会成为日本同行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减少售货员、自选服务,可以通过逐渐改变顾客的消费习惯来实现。但要做到“大批量进货”,必须具备一定的企业规模。于是,冈田卓也开始在日本寻找志同道合者。1968年5月,冈田屋与总部位于兵库县姬路市的二木公司合并。随后,位于大阪的连锁超市西罗也决定加入。1969年2月,三家公司组成的新公司——佳世客(JUSCO,“日本联合商店公司”的英文缩写)诞生了。

此后4年,佳世客迅速发展,开出了53家新店。1974年9月,佳世客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大阪证券交易所和名古屋证券交易所同时上市。

“在泡沫经济时期,投资建议很多,都说‘能赚钱’,但我一概不理会。”

一条心只在零售业里转

1988年,佳世客花费400亿日元收购了美国女装零售商Talbots;5年后,Talbots在纽交所成功上市。

收购Talbots时,冈田卓也下了很大决心——400亿日元相当于当时佳世客两年的利润。但在面对日本经济泡沫时期来自地产、金融方面的巨大诱惑,冈田卓也表现得非常谨慎:“在泡沫经济时期,零售业以外的投资建议很多,都说‘能赚钱’,但我一概不理会。我们的本业是零售业。”

这种谨慎,加上冈田屋历史上一贯重视收支平衡的传统,让佳世客顺利度过了经济泡沫破灭后的艰难时期。

1997年9月,由于亚洲金融风暴等因素的影响,日本知名零售企业八佰伴申请破产,其负债高达1610亿日元,是当年日本最大的零售业破产案。

尽管债务数额如此之大,佳世客还是决定接手重组八佰伴。对于这次收购,冈田卓也给出了一个相当感性的理由:“数年前,我随日本商工会议所代表团访问中国。一位中国朋友问我是做什么的,我回答说是做超市的,对方马上说,原来是和八佰伴做同样的工作。”

对于当时刚进入中国不久的佳世客来说,1992年就进驻上海的八佰伴,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的知名度的确要高得多。收购八佰伴,为佳世客此后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3年,更名后的永旺集团又收购了麦凯乐——一家销售额1万亿日元的大型连锁超市;2005年,接手经营不善的日本家乐福;2006年,永旺与丸红联手,买下了昔日竞争对手——大荣百货的股份……在永旺的收购名单中,的确鲜少见到零售业以外的企业。

60多年的职业生涯,靠创新和变革赢得累累硕果

成功培育20余家上市公司

在6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除了佳世客,冈田卓也成功培育了包括永旺信用服务公司、MINISTOP便利店在内的20多家上市公司。

这些成功背后,都能精准指向冈田卓也的创新之举。对于变革,冈田家族的家训里有一个形象的比喻:给顶梁柱装上车轮。意即,在坚持主业的同时,灵活适应顾客的变化,及时作出变革和创新。

2001年,冈田卓也将沿用了30年、已具有颇高知名度的集团名称“佳世客”改为“永旺”。冈田卓也认为,一家企业的寿命一般只有30年,30年之后,企业变大了,要进行创新和改革就会非常困难,而对一家新企业来说,改变要容易得多:“更改集团名字,希望它有一个脱胎换骨的机会。”

事实上,改名只是冈田卓也变革思维的一个体现。20世纪60年代,冈田屋作出过很多新鲜创举。

1961年,为了解决硬币不足带来的找零问题,冈田卓也命人在冈田屋门口设立了一个抽奖处,顾客花1日元就能买一张抽奖券,奖金高达l万日元。很快,抽奖处就吸引来了大量顾客,不仅解决了零钱问题,更让冈田屋的知名度大大提高。

此外,冈田屋还经常在卖场内辟出一块“特价场”,专门出售价格低廉的仓库存货或断码产品。虽然进入“特价场”需要花10日元购买一张入场券,但希望拣便宜的心理仍然让顾客趋之若鹜。

更著名的是“向太太们买创意”的活动。数万名主妇为冈田屋带来了一些千奇百怪的创意,比如带抽屉的切菜板、底部可以开孔泄水的盒子等等。根据这些构想生产出来的自有商品,极受消费者欢迎。虽然这项活动每年要花掉约10万日元,但它带来的效益的确非常可观。

虽然现在看起来,这些方法并不算多特别,但在当时的日本零售业,冈田屋的做法的确开了业界先河。

2010年2月,永旺宣布退出美国市场:“今后企业将加大对中国等亚洲地区的经营投入。”

■延展

后年将在内地开15家购物中心

亚洲零售巨头永旺旗下的永旺梦乐城武汉金银潭店19日开业,这是永旺在东部沿海省份以外地区开设的第一家购物中心,也是武汉首店。

据悉,永旺金银潭店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开业首日店铺开业率达到七成以上。

作为日本最大的商业体开发商,永旺梦乐城(湖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五十川清成介绍,金银潭店扎根社区主要面向家庭群体。北有美联奥林匹克花园,南有常青花园,在20分钟车程内,金银潭店覆盖人口数量超过110万人。

此前,永旺在中国的事业主要集中在京津地区、山东、江苏、广东及香港五个区域。据了解,永旺集团2014年至2016年间在华投资额将超过1000亿日元(约52亿元人民币),2016年前将在内地开出15家购物中心。

据媒体报道,2010年10月,永旺宣布在未来三年的中期战略中,重心就已转向了日本市场以外的亚洲地区。“亚洲转移的重心是中国。”永旺中国区首位总裁兼永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辻晴芳表示,永旺集团第八代传人、现任CEO冈田元也对他的嘱托是,“你要去中国,把中国业务努力做到跟日本一样大”。

据《江苏商报》《英才》《环球企业家》等报道

(责任编辑:hy)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