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总体规划亮相

亿房网编辑 2015-01-06 09:04
【摘要】
“到2020年,我市将全面建成中部金融中心,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200亿元;力争到2030年,形成与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全国性金融中心。昨天,《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总体规划(2014—2030)》在市政府常务会上亮相。”
导航条

“2020年,全面建成中部金融中心,以科技金融为重点的全国专业性金融中心;2030年,以全国性专业金融中心为突破口,形成全国性金融中心。”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了《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总体规划(2014—2030)》,这一总体规划将与其配套的19项子规划一道,构成武汉金融中心建设蓝图。

金融是现代经济核心。2014年8月,第6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 CFCI)发布,武汉综合竞争力名列全国前10大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第8位,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六,武汉正在成为事实上的中部金融中心。

该规划为加快推进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设定具体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中部金融中心,以及以科技金融为重点的全国性专业金融中心、全国性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形成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的多元化金融机构聚集区、以要素市场为特色的资金融通高效区、以互联网金融为先导的金融创新试验区,创新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城镇化金融、民生金融、物流金融等,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200亿元;力争到2030年,以全国性专业金融中心为突破口,形成与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全国性金融中心。

按照《武汉区域金融中心空间布局规划》,至2030年,武汉金融产业将形成“一心、两核、资本谷”的空间结构。“一心”:汉正街国际金融中心区,打造未来的金融主中心。“两核”:长江以北形成以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大道综合金融聚集区为核心、与二七国际企业总部商务区相互联动的金融聚集区,长江以南形成以华中金融城总部金融聚集区为核心,与武昌滨江商务区相互联动的金融聚集区。“资本谷”:整合东湖高新科技金融、金融后台及金融要素市场,打造大光谷金融资本谷,全面建成全国性专业金融中心,形成以科技金融为核心功能的产业金融及要素市场创新示范区、全国性金融后台产业基地。

汉正街成金融地标

经历了小商品经济时代的辉煌,有着“天下第一街”的汉正街将再次成为武汉商业地标。

武汉市政府金融办主任方洁表示,总体规划的一大亮点就是空间布局上确定了“一心、两核、资本谷”的空间结构。其中,这“一心”即为汉正街国际金融中心区。

方洁说,武汉市金融空间发展规模预测为至2020年末,规模不少于3.5平方公里;至2030年末,不少于4.5平方公里,金融地标日益显现,相对聚集的核心区布局落定。其中,未来的金融主中心汉正街国际金融中心区横跨江汉硚口两区,位于武汉市地理中心、两江交汇之处,范围东至天津路,南至汉江,西至武胜路,北至中山大道。

方洁介绍,“两核”分别是汉口片的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大道综合金融聚集区,东至澳门路,南至台北路,西至宝丰一路,北至北湖西路;武昌片的华中金融城总部金融聚集区,东至中北路,南至民主路,西至紫砂路,北至公正路。

“资本谷”指的是整合东湖高新区科技金融、金融后台及金融要素市场,打造“大光谷金融资本谷”,范围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官桥湖资本谷科技金融服务区,西起东湖村,东临邮科院,北至环湖路,南至伏虎山;光谷金融港后台产业基地,北至城市三环线,南至高新四路,西至光谷大道,东至光谷一路,及光谷软件园。

力争民营银行第二批试点落地武汉

“重中之重是科技金融。”方洁说,武汉市是国家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这一次出台的总体规划中的重点也是科技金融。

方洁说,此次的总体规划中,在科技金融方面,提出加快光谷银行和科技保险公司的组建步伐;支持在东湖高新区开展股权资本化、智力资本化和资产证券化试点,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等举措。

“更加注重非银行机构的规划。”方洁说,总体规划的另一个特色是注重民间金融业的发展。她介绍,在此前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获悉,在第二批民营银行试点中,有中部地区的名额可能性非常高,武汉市将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力争第二批民营银行试点落地武汉。

扫一扫,关注“亿房投资军团”官方微信号,了解更多商业资讯

(责任编辑:许海)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