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管采取提醒式执法 帮餐饮店戒“出店瘾”

荆楚网 2016-08-19 08:55
【摘要】
“连日高温煎烤,武汉街头流动摊点明显减少,一些餐饮店“夏季习惯性出店占道经营陋习”反而死灰复燃。”
导航条

连日高温煎烤,武汉街头流动摊点明显减少,一些餐饮店“夏季习惯性出店占道经营陋习”反而死灰复燃。对此,武汉市硚口区城管试行“提醒式执法”治理出店占道,近半个月以来,许多以前出店“钉子户”,现在不仅能做到自己不出店,还养成了随时提醒欲搬桌挪椅出店“席汉味”的顾客“您呀莫出克,店里比外头凉快,要讲文明”的习惯。

武汉城管

硚口城管执法大队直属八中队在此前的日常巡查调查中了解到,管段内像汉西一路沿线的锦依味、老滋老味、鑫胜家常菜以及吴记烧烤等餐饮店经常把桌椅放置在人行道上出店经营,而这些餐饮店内均有空调和电扇,店内温度比店外凉快许多,这些店主和顾客解释:出店占道行为并非店内炎热,而是他们习惯于在马路上小酌的这种“汉味”;还有一些室内有操作间的店将炉灶摆到店门口的原因也并非担心加热店内室温,而是为了散香味、炫厨艺,起到诱客驻足消费的作用。虽然这些店主和顾客也知道这样子不太文明,但就跟抽烟一样,冇得人提醒就自控不住,不自觉的把桌椅板凳炉灶往店外挪。

盛夏温高火气大,为避免强制执法取缔引发纠纷,直属八中队队长张兆盛向相关心理学家请教并查阅网络,了解到,一些非生理性成瘾(如吸毒、抽烟等)行为陋习,如果内外合力加以约束施戒,一般只需要15天时间就能扭转戒瘾,逐步迈向良性轨道。张队长和队员们决定对管区包括汉西一路在内的6条主次干道沿线的65家习惯性出店占道餐饮店用帮其“戒掉出店瘾”的方法进行“提醒式执法”探索。

据此,该中队在7月份做好逐户上门宣传“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门前三包”法规,动员店主不仅要“自戒”出店行为,而且还要提醒规劝顾客不要自行挪移桌椅至店外占道消费等工作,取得良好实效之后,针对个别“不自觉”的商户,开始了“帮戒出店瘾”的“提醒式执法”尝试。

8月起,该中队对辖区一些习惯性出店占道餐饮店昼夜巡查,发现“犯瘾”店主,城管队员便上前友好的提醒。“咦,老板,您又忘了?”“哦、哦、哦!对不起,马上捡、马上捡!”店主们一边回答,一边将出店物品往店内抬。

据了解,该中队“帮戒出店瘾”后的餐饮店与以往执法取缔时相比,不仅反弹现象下降了80%,店外的乱丢垃圾状况也大幅度好转,而且连一起“拌嘴型”执法纠纷也未曾发生。使得辖区文明创建成果得到了有效夯实。

(责任编辑:黄晶灵)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