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机场线整装待发 首个鱼腹式车站亮相

长江日报 2016-10-14 08:52
【摘要】
“目前机场线各项设备也都已投入使用,已做好本月底具备通车条件的各项准备工作。这条仅有7个站的新线路,再次刷新武汉地铁的“颜值”与品质:如首次在武汉轨道交通上建成“鱼腹式”地上车站,不仅造型更独特美观,而且能通过改变桥墩的样式减少对地面道路的占用面积,可谓一举两得。 ”
导航条

昨日记者探访武汉地铁机场线,发现目前机场线各项设备也都已投入使用,已做好本月底具备通车条件的各项准备工作。这条仅有7个站的新线路,再次刷新武汉地铁的“颜值”与品质:如首次在武汉轨道交通上建成“鱼腹式”地上车站,不仅造型更独特美观,而且能通过改变桥墩的样式减少对地面道路的占用面积,可谓一举两得。 

鱼腹式车站少占用地面两股车道

地铁机场线是2号线北延长线,由金银潭至天河机场,全长19.5公里,设站7座,与3号线宏图大道站接驳换乘,航空总部站和宋家岗站是2座地上高架站。

铁四院机场线设计总体负责人赵强介绍,宋家岗站在武汉地铁里面有点特殊:从高空俯瞰,这个站中间大、两头小,类似一条鱼的腹部,记者在车站内也发现,沿着地面盲道看,车站有一个明显的弧度,“这是我们在设计时有意为之,目的就是想减少对路面的占用量。”赵强说。

他说,普通的地上站从平面上看都是长方形,轨道如在车站两侧的话,就要通过高架桥逐渐引至相邻并平行的状态,“这样的话就必须使用占地面积更大的门式墩。但如果我们从车站就开始收窄,门式墩的数量就可以大大减少,并更换为单柱墩。”

赵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因为宋家岗站使用了首个鱼腹式设计,就减少了门式墩近200米的铺设长度,使得这一范围内地面上增加了双向两车道的宽度,为未来发展预留了空间。

室外高架站首次配备空调候车室

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机场线虽是2号线北延线,但因通达天河机场,属于城市的窗口地带,因此在人性化设计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提升,其中航空总部站、宋家岗站这两个室外高架站内首次配备了空调候车室,可为乘客特别是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提供更好的候车环境

记者现场看到,航空总部站、宋家岗站的站台两端各有一个空调候车室,每个候车室均由玻璃围成,面积有40平方米。若按每人占用0.8平方米的面积来算,一个候车室可同时容纳50人。

此外,机场线新建的车站内部均设置了可上下行的扶梯,这一设计相对2号线一期工程是个明显的进步。

在预计客流量最集中的天河机场站,通往航站楼的通道内,还加设了一对上下行的扶梯,2对共计4部扶梯,将令乘客搬运行李、进出机场更便捷。

(责任编辑:黄晶灵)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