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6号线“神经中枢”揭秘 大屏幕实时掌控地铁运行

亿房网 2016-12-20 08:58
【摘要】
“即将开通的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由三金潭指挥调度中心负责其行车、电力、环控等方面的调度工作。行车及运营设备、行车相关设备的状态均可在指挥调度中心这一“大脑”的中枢反映出来,如大屏幕右上角显示了全线1500W馈线电压棒图,哪里出现停电等供电故障,一目了然。”
导航条

地铁每日繁忙地在地下来回穿梭,将数以百万计的乘客送至目的地,其高速、有序运行的保障之一,就是拥有一个强大的“大脑”,“大脑”的中枢位于轨道交通控制中心。即将开通的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由三金潭指挥调度中心负责其行车、电力、环控等方面的调度工作。

图:工作人员正在6号线一期工程指挥调度中心作业


    车在哪儿看大屏幕一目了然

    三金潭指挥调度中心控制大厅兼顾了3号线、6号线以及明年开通的7号线的调度指挥任务。同3号线一样,通过墙面大型LED屏幕可简洁直观地展示全线车辆及各类行车设备的运行情况,实时掌控行车状态。

    地铁运营公司线网运营管理中心调度部副主任许维斯介绍,指挥调度中心可实现对全线的列车运行、电力供给、防灾报警等集中监控、管理及指挥调度。从控制中心大厅的监控大屏上可以直观地看到行车线路图,红色区段表示列车所在位置,绿色区段表示列车运行进路空闲且安全锁闭。在正常工作状态下,列车通过信号系统控制自动运行,老关村站和石桥站两座小交路折返站是行车调度员关注的重点。此外,指挥调度中心还可查看全线27座车站的监控画面,大屏可同步观看车站摄像头采集的实时画面,行车调度员可以通过观察进出站及站台乘客数量了解现场客流变化情况,及时做出行车组织调整。

    行车及运营设备、行车相关设备的状态均可在指挥调度中心这一“大脑”的中枢反映出来,如大屏幕右上角显示了全线1500W馈线电压棒图,哪里出现停电等供电故障,一目了然。

    调度员时刻牢记“人、车、天、地、图”

    由于牵涉到整条线路的行车组织、指挥调度以及协调各行车岗位之间的配合,但凡出现一点纰漏或是发出一条错误指令,后果都将是严重的,因此,调度员在工作中必须万分谨慎,不得有一点差池。要想达到这个目标,每名调度员必须全面了解车辆、线路、通信、信号、供电等各专业知识,练就一身过硬的专业素质,力求做到“人、车、天、地、图”即“人员情况、车辆状况、天气变化、站场实际布局、运行时刻表”全面掌握,工作时做到科学管理、精心组织、严谨指挥、保障安全。

    谈及如何挑选调度员,许维斯介绍,调度员在具有3年以上岗位经验的司机、值班站长或行车值班员等行车相关人员这一范围内进行挑选,通过笔试和面试考核录取,接受不少于300学时的理论知识培训和不少于3个月的岗位技能培训,合格后才能跟岗,在指定师傅的指导、监督、防护情况下进行调度指挥和行车操作,以确保运营安全。

    开通当日高峰时段上线26列

    线网运营管理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每天凌晨4点,行车调度员会将当天使用的运行图激活,4点30分,轧道车在全线分区域进行轧道,之后,首班车陆续驶向各始发站。5点40分前,所有车辆全部就位。信号自动控制系统依托地面设备和列车车载设备相互配合,使列车按照计划的时刻表运行,从而实现行车控制与指挥。

    为让不同车站候车的乘客均能在开班几分钟之内坐上列车,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沿用既有线做法,调度人员会在确定首班上线列车后,令其均匀分布在全线各车站。开通初期,6号线一期高峰时段上线26列,平峰时段21列。根据运营计划,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实行大小交路运行,小交路的起止站点为石桥站和老关村站,小交路列车行至此两座车站将清客而后折返,行车间隔为4.5分钟,大交路的起止站点为金银湖公园站和东风公司站,行车间隔为9分钟。

    老关村站值班站长李杰和石桥站值班站长张剑峰提醒乘客,请务必注意观察车辆信息,小交路列车抵达石桥站和老关村站后,乘客全部下车,如需前往金银湖公园或东风公司方向,需等待下一趟大交路列车到达车站时才能上车。


(责任编辑:刘玲)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